今古本同梦,废兴那复论。惟应一坡竹,可共洗心言。

【摘录】张居正《陆象山言唐虞之时》

在最近汉典重光那个项目里找到一篇太岳的文章《陆象山言唐虞之时》,录自《十三经历代名文钞五十四卷》,以前似乎没见过,手打一下。为阅读方便,异体字之类的我直接替换掉了。

作者:清沈珩辑

版本:清乾隆吴氏拜经楼抄本,清吴骞校、跋并录张为儒评点

四部分类:经部群经总义类

收藏机构:柏克莱加州大学东亚图书舘 ​​​



经弦太提醒,原来太岳集的杂著里有,好家伙,就当我没有专心读文集,被老张罚抄了吧哈哈哈哈哈!



陆象山言唐虞之时

张居正

陆象山言:“唐虞之时,道在皋陶。”今观虞廷之臣,所为陈谟献说,惟皋陶之言,至为精粹。“知人”、“安民”二语,乃万世治天下者之准则。以九德甄别人才,以率作考成,保泰守业,无语不关切治道,当时禹经理九州,十余年在外,宅揆之任,必属之皋陶,故舜典之论道论治,其言独多。虞廷至治,实皋陶致之,后舜赞其功曰:“俾予从欲以治,古方风动,惟乃之休。”禹曰:“皋陶迈种德,德乃降,黎民怀之。”后世独见舜士师之命,遂言皋陶终身为刑官,殆不然也。禹之推让,恳切谆至,必有以服心者,但皋陶赞襄左右,默运机衡,功在不显,而禹平成永赖之绩,昭塞宇宙,故舜因天下之心以命之,其实亦心知皋陶之德之盛也,禹之时,皋陶必已不存,使其尚在,禹岂舍之而传子乎?后世惟伊尹学术事业,可与并称,至于周公,稍觉多事矣。



*“陆象山言唐虞之时”语出陆九渊《象山先生全集》卷之三十四 语录 上

唐禹之际,道在皋陶;商周之际,道在箕子。天之生人,必有能尸明道之责者,皋陶箕子是也。箕子所以佯狂不死者,正欲传其道,既为武王陈《洪范》,则居于夷狄,不食周粟。


*“知人安民二语”语出《书·皋陶谟》

皋陶曰:“都!在知人,在安民。”


*“舜赞其功曰”和“禹曰”语出《书·大禹谟》

帝曰:“格,汝禹!朕宅帝位三十有三载,耄期倦于勤。汝惟不怠,总朕师。”

禹曰:“朕德罔克,民不依。皋陶迈种德,德乃降,黎民怀之。帝念哉!念兹在兹,释兹在兹,名言兹在兹,允出兹在兹,惟帝念功。”

帝曰:“皋陶,惟兹臣庶,罔或干予正。汝作士,明于五刑,以弼五教。期于予治,刑期于无刑,民协于中,时乃功,懋哉。”

皋陶曰:“帝德罔愆,临下以简,御众以宽;罚弗及嗣,赏延于世。宥过无大,刑故无小;罪疑惟轻,功疑惟重;与其杀不辜,宁失不经;好生之德,洽于民心,兹用不犯于有司。”

帝曰:“俾予从欲以治,四方风动,惟乃之休。”

帝曰:“来,禹!降水儆予,成允成功,惟汝贤。克勤于邦,克俭于家,不自满假,惟汝贤。汝惟不矜,天下莫与汝争能。汝惟不伐,天下莫与汝争功。予懋乃德,嘉乃丕绩,天之历数在汝躬,汝终陟元后。人心惟危,道心惟微,惟精惟一,允执厥中。无稽之言勿听,弗询之谋勿庸。可爱非君?可畏非民?众非元后,何戴?后非众,罔与守邦?钦哉!慎乃有位,敬修其可愿,四海困穷,天禄永终。惟口出好兴戎,朕言不再。”




话说我读陆象山全集的时候还见徐老师写了这么一篇《学则辩》。陆九渊号存斋,所以徐老师你晚年抛弃少湖这个号改成存斋不觉得怪怪的吗🤔

评论(6)
热度(37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孔璋不写檄文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