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古本同梦,废兴那复论。惟应一坡竹,可共洗心言。

这个剧情我看过的!

高拱在《病榻遗言》里描述太岳:


予乃叹曰:“张别吾三载,乃不能进德,遂成斯人乎?”时予摄铨务进退人才,而渠乃专假借。凡予进一人,必曰:“此吾荐之高老者也。”既已收恩,退一人则又曰:“吾曾劝止之,奈高老不听何?”而又以收恩焉。盖欲笼络一世之人,使之归己,而因以众树党也。而就中纳贿无筹,此事人所共知。



总觉得这段话在哪里看过呢?



不错,就是杨椒山弹劾严嵩的奏本:


陛下用一人,嵩曰“我荐也”;斥一人,曰“此非我所亲,故罢之”。陛下宥一人,嵩曰“我救也”;罚一人,曰“此得罪于我,故报之”。伺陛下喜怒以恣威福。群臣感嵩甚于感陛下,畏嵩甚于畏陛下。是窃君上之大权。大罪二也。



补充沈炼弹劾严嵩的十罪疏:


今大学士嵩,贪婪之性疾入膏肓,愚鄙之心顽于铁石。当主忧臣辱之时,不闻延访贤豪,咨询方略,惟与子世蕃规图自便。忠谋则多方沮之,谀谄则曲意引之。要贿鬻官,沽恩结客。朝廷赏一人,曰:‘由我赏之’;罚一人,曰:‘由我罚之’。人皆伺严氏之爱恶,而不知朝廷之恩威,尚忍言哉!姑举其罪之大者言之。



老张的形象啊……新郑疑似洗稿?



评论(6)
热度(45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孔璋不写檄文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