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古本同梦,废兴那复论。惟应一坡竹,可共洗心言。

再来胡言乱语一下高张,辨析一个假料

补充一下张岱的记录,《石匮书》卷第一百六十七,张居正列传:

以故两自疑,而拱之客谓间可乘也,日稍稍以居正过闻拱。都给事中宋之韩具疏且论居正,草成,居正知之,走见拱,盛气言曰:“公不念香火盟,忍逐我耶?” 拱错愕出不意曰:“谁敢论公者?” 

居正曰:“公之门人宋之韩已具草矣。”拱曰:“亟呼而止之。” 居正曰:”公发之,安能止之?“拱曰:“请出之外,以明我心。” 晨入部,以某省参政补之韩,而疑居正益甚。


虽然是假料但这个场景真的……和下面这段发生在武则天、李治、上官仪之间的名场面实在相类:

麟德初,后召方士郭行真入禁中为蛊祝,宦人王伏胜发之,帝怒,因是召西台侍郎上官仪,仪指言后专恣,失海内望,不可承宗庙,与帝意合,乃趣使草诏废之。左右驰告,后遽从帝自诉,帝羞缩,待之如初,犹意其恚,且曰:“是皆上官仪教我!”后讽许敬宗构仪,杀之。


老高的色令智昏人设增加了🙈

嘉隆万每日黑料选:

王世贞和张岱都记述过这么一段:


   

高拱的门生准备弹劾张居正的时候被张知道了,然后张妖精冲到老高面前发脾气说你怎么可以不念香火盟准备赶我?老高问谁敢议论你。妖精说你那个科道门生弹章都写好了你装啥呢!老高赶紧哄他说不关我事,赶明儿就把那个学生外放了。


   



   

首辅传原文:


   

但是!这一段竟然TM是假的!!!


   

某天我心血来潮一查穆宗实录,发现这一时间段不仅没有找到宋之韩从科道外放的记录,相反就在隆庆六年五月,他由吏科左给事中升为了都给事中(按元美的叙述他如果真的有意弹劾居正当在升迁为都给事中之后)。再查神宗实录,宋之韩等八十六人降调外任是隆庆六年七月的事情,那时候隆庆死了老高被逐,这群高党被外放显然是太岳亲自动的手。


   



   



   

好家伙,但是嗑学家永不服输,虽然王元美和张宗子发了假糖,但是我仍然磕到了!


   



   

首先,这一段证明了高张早就互相猜忌防备,并不是太岳在老高毫无防备的情况下捅刀,而是双方互相博弈过程中太岳技高一筹抓住胜机。


   

其次,他俩已经真到王元美都开始造假糖了。显然元美编造这种事情并不能额外达到黑高或者黑张的目的,那么大概是当时经历惊变过的人复述当年朝局,越传越歪的结果。或者是旁人眼里老高看起来像是被妖精迷昏了头自断臂膀的情种(好像有哪里不对劲🙈


   



   



   

岂不更香了嘛!


评论
热度(88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孔璋不写檄文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