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古本同梦,废兴那复论。惟应一坡竹,可共洗心言。

居正、涓流与山海

嘉靖三十五年十月,张居正游览衡山,在山中盘桓了八日,其间他去拜谒了朱熹和张栻祠,写了下面这首诗:

谒晦翁南轩祠示诸同志 

两贤异乡域,千里还相求。只为恋徒侣,能忘路阻修。 

我行蹑遗迹,仰见祠屋幽。高山近可仰,嘉会亦绸缪。 

俯首念畴昔,戚戚怀殷忧。能抱遗俗心,赋质暗且柔。 

赑屃负乔岳,有志力不遒。 愿我同心侣,景行希令猷。 

涓流汇沧海,一篑成山丘。欲骋万里途,中道安可留。 

各勉日新志,毋贻白首羞。 

这时候他还很励志。


到万历九年十一月,太岳一品十二年考满,万历给他送东西,什么宝钞、赐银、蟒袍、茶饭、岁加禄米之类的,于是太岳上了《考满谢手敕赐赉疏》,这时候他是这样说的:

臣以一品历俸十二年考满,钦承圣恩,着臣复职。随遣司礼监太监张诚,恭捧手敕,赐臣银二百两,坐蟒、蟒衣各一袭,岁加禄米二百石。钦此。又蒙遣文书官吴忠,颁例赏银一百两,纻丝四表里,内大红坐蟒一表里,蟒衣一表里,原封钞一万贯,茶饭卓五卓,羊十只,酒五十瓶,各赉捧到臣私第,臣谨望阙叩头祗领讫。

伏念臣猥以凡庸,滥司鼎轴。夙荷先皇之末命,遂蒙圣主之深知,矢竭愚忠,用图称塞。顾涓流徒烦于注海,而寸石何望于补天。虽夜寐而夙兴,自谓心力之已罄;苟日省而月试,终为廪饩之虚糜。碌碌瘝官,又逾一纪;兢兢在事,尚抱百忧。吏职有一之未修,皆臣表率之无状;民生有一之弗遂,皆臣调燮之多乖。属兹考课之辰,宜正黜幽之典,讵意获从宽政,因而复冒殊恩。谓臣备职有年,宠褒匡弼;察臣秉心不二,谬许精忠。云汉章天,枉贵臣而宣播;篚筐载道,拜珍贶之骈蕃。抚岁月以怀惭,戴荣光而增惧,敢不坚持晚节,益励初忱。苟利国家,何发肤之足惜;戴铭肺腑,终衔结以为期。

虽然是谢疏里的套话,但,唉……


另外我觉得这个“吏职有一之未修,皆臣表率之无状;民生有一之弗遂,皆臣调燮之多乖”就很有葛相那个“一夫有死,皆亮之罪”的味儿🤧(我知道郭冲的“条亮五事”不是真的,但读到这几句就是想起来了嘛

评论(11)
热度(66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孔璋不写檄文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