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古本同梦,废兴那复论。惟应一坡竹,可共洗心言。

Judy和解才子的一口糖

《万历野获编》:

【中秋无月诗】世传中秋无月词,如永乐中,上开宴,月为云掩,命学士解缙赋诗,因口占《落梅风》以进云:“嫦娥面,今夜圆,下云帘,不着臣见。拚今宵倚阑不去眠,看谁过广寒宫殿。”上大喜,复命以此意赋长歌。半夜月复明,上大喜曰:“才子可谓夺天手段也!”按此虽佳,不如金海陵炀王在汴京作《鹊桥仙》词云:“停杯不举,停歌不发,等候银蟾出海。是谁遮定水晶宫,作许大通天障碍。虬髭燃断,星眸睁裂,犹恨剑锋不快。一挥挥断彩云根,要看嫦娥体态。”似更雄快可喜。又先大父曾云:“弘治癸丑,庶吉士薛格阁试《中秋不见月》诗,考第一,中一联云:‘关山有恨空闻笛,鸟鹊无声倦倚楼’,当时争传诵之,惜其全首不称耳。”解所进歌行远不及词之俊,不知文皇何以赏之。


这一条在《尧山堂外纪》中也有:

永乐中秋,上方开宴赏月,月为云掩,召解缙赋诗,遂口占《风落梅》一阕,其词云:“嫦娥面,今夜圆。下云帘,不着臣见,拼今宵,倚栏不去眠。看谁过广寒宫殿。”上览之,欢甚。复命赋长篇,又成长短句以进,歌曰:“吾闻广寒八万三千修月斧,暗处生明缺处补。不知七宝何以修?合成孤光洞彻乾坤万万古。三秋正中夜当午,佳期不拟嫦娥。酒杯狼籍烛无辉,天上人间隔风雨。玉女莫乘鸾,仙人休伐树,天柱不可登,虹桥在何处!帝阍悠悠叫无路,吾欲斩蜍蛙,磔其兔。坐令天宇绝纤尘,世上青霄粲如故。黄金为节玉为辂,缥缈鸾车烂无数。水晶帘外河汉横,水壶影里笙歌度。云旗尽下飞玄武,青鸾衔书报王母。但期岁岁奉宸游,来看霓裳羽衣舞。”上益喜,同缙饮,过夜半,月复明朗。上大笑曰:“子才真可谓夺天手段也。”


张岱在《快园道古》中亦记:

文皇帝中秋夜宴,月为云掩,召解缙赋诗,缙口占《风落梅》一阕,其词云:“嫦娥面,今夜圆。下云帘,不着臣见。拚今宵倚栏不去眠,看谁过,广寒殿。”上览之欢甚,为停杯以待。夜午,月复明,上大笑曰:“解缙真才子夺天手也。”命宫人赐以卮酒,尽欢而罢。时人比之李白《清平调》。


嗑到了Judy和解才子!看看他对别人的态度是怎样的,见于王锜的《寓圃杂记》:



○太宗知人 

太宗一日谓通政陈定曰:“尚书蛊宽是君子中之君子,甄容是小人中小人。”上虽知其为人不同,然各任其材,曹无废事。后元宵观灯,命大臣皆赋诗,诗成,有钞币之赏。容亦为一首进,上却而不顾,曰:“汝素不能也。”因与饼饵数枚以赧之。上之知人至此。



Judy你好双标啊😂

评论
热度(30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孔璋不写檄文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