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古本同梦,废兴那复论。惟应一坡竹,可共洗心言。

【摘录】潘季驯《星变自陈疏》

万历五年夺情时发生星变,朱琏建议太岳借此考核官吏,于是穿红袍的大家人手一份自陈不职疏,简直是提前京查(方金湖对此亦有贡献🥳


以下录自《潘司空奏疏》:


《星变自陈疏》

奏为自陈不职乞赐罢黜,以公大典,以回天变事。万厯伍年拾壹月贰拾贰日接到邸报,该吏部题覆广西等道监察御史朱琏等题为玄象示异,恳乞圣明修实政以回天变,以保治安等事,内开各该衙门除四品以上并在外督抚俱令自陈等因。节奉圣旨:是四品以上京堂俱照例自陈,钦此钦遵。

伏念臣年伍拾柒岁,由嘉靖贰拾玖年进士,厯江西九江府推官,江西河南等道监察御史,大理寺左右寺丞,左右少卿,总理河道,都察院右佥都御史,隆庆元年升右副都御史,丁母忧未任。至隆庆肆年再起总理河道。隆庆陆年为奉勅勘明邳河工程等事,奉旨闲住,本年闰贰月交代回籍。至万厯肆年叁月初捌日,荷蒙皇上复起今职。臣窃惟上天垂象,其应不虚,督抚重臣所闗非细。臣当潦倒之后,谬膺节镇之司,性本迂疎,在昔已滋于憎口,才尤谫劣,于今未展乎寸筹。况妖氛正指女牛之墟,而江右适当吴楚之会,地聨山泽,则乗间窃发之可虞,衅起仓皇,则临敌易将之恐后。故庙堂先事之计,诚须因地择人,而臣愚自为之谋,亦宜及时求退。伏望皇上赐臣罢黜,别选贤能,速代整理,庶人事可预,天变可弭,而圣朝大公之典益昭明于天下矣。

奉圣旨:潘季驯着遵新命供职,吏部知道。




为啥忽然翻这篇出来,因为我读实录的时候看到下面这条,同时嗑到了只有我一人产粮的冷CP朱琏/老张,墙头方大哥,以及高张🔒,结局还让人忍不住爆笑出声🙊


神宗实录卷之二百五十八,万历二十一年三月:


○癸未 先是礼部精膳司署员外郎事陈泰来疏论察典,其略曰:“臣叨第十七年,历官四任,目睹京察自丁丑、辛巳、丁亥以暨今春,凡四举矣。丁丑则故相张居正以夺情故,用幕客朱琏策,借星变计吏,箝制众口。楚人方逢时、署部考功郎刘世亨,依违颐气,扫除异己,如蔡文范、习孔教等,并挂察籍,公论冤之。辛巳则居正威福已成,王国光唯诺惟命,考功郎孙维清,鄙人也,与秦燿设谋禁锢建言之臣,遂以赵用贤、吴中行、沈思孝、艾穆、邹元标五贤附名察籍。今辅臣赵志皋亦以不及论。而南中何宽、李己为政,今辅臣张位、抚臣赵世卿与焉,公论冤之。丁亥则台省杨廷相、马允登,侧媚当路,诬陷善类,御史王国面折之,其说不尽行。而尚书杨巍自许模稜,考功郎徐一檟主调停之画,薰莸并容,泾渭失辨,多去庸庸者,至拾遗疏内,何起鸣幸免、张正鹄枉黜,公论冤之。未有旁咨愽采,覈实称情,邪謟尽屏,贪墨必汰如今春之事者也。顷者,庶寮拾遗下部覆议,虞淳熙素擅才名,杨于庭西功未叙,袁黄方赞东师,该部酌量评品盖有深意,科臣刘道隆遽形紏摘,遂蒙严旨诘问,阁臣驾言于圣怒,识者扼腕而不平,此其故可推也。夫尚书孙鑨割渭阳之恩于吕胤昌,赵南星忍秦晋之好于王三余,是诚难事。今除奸祛蠹之功未偿,而以怜才为过;割情捐爱之义不称,而以评品为私,科臣或有独见,阁臣得无微指耶?夫部权归阁自高拱兼摄部事、张居正专擅国政,尚书除张瀚、严清而外,选郎除孙鑛、陈有年而外,奔走请教,一一禀承,滥觞于杨巍,而扫地于刘希孟、谢廷寀。今日复借拾遗处分,荧激圣怒,即昨年之故智。将来必挈权以阿阁臣,而后为不专权;必植党以附阁臣,而后为不结党乎?”

上怒,降泰来极边杂职,以贾巖、薛敷教、于孔兼、顾允成、张纳陛朋谋乱政,各夺三官外任。于是左都御史李世达等合疏申救。

上曰:“卿等为国大臣,不惜国体,以镇静为重,反市恩群小,哓哓烦凟。”赵南星、虞淳熙、杨于庭、袁黄俱禠职。

评论
热度(20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孔璋不写檄文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