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古本同梦,废兴那复论。惟应一坡竹,可共洗心言。

【摘录】《厯官表奏序》

这一篇对严嵩的彩虹屁录自韩邦奇的《苑洛集》。韩邦奇去世于嘉靖三十四年,这就是死得太早没法修改文集的尴尬之处啊🙉




少师大学士介溪严公之左史,録公厯官表奏,彚为巨帙而分类有七:曰论建、曰题奏、曰辞免、曰称贺、曰陈谢、曰题请、曰避言。十巻一百六十二通。竒习见公荷圣天子之倚眷,晋日三接,益锡十朋,言则都俞,位则元辅矣。且见公德望勲庸,天下尊而仰之,肃而将之矣。及得是编而读之,乃知圣天子所以倚眷公,及公之大作,获知遇之隆,有所自也。惟古昔名臣硕辅,际圣王遭明旹也,登名鼎彝,垂光汗简,其发之也宏,必其蓄之也富。然考其大要惟二焉:有高天下之才曰相才,有高天下之度曰相度。夫大臣之责,万几攸代,天下之重,一身任之。非才高天下何以能胜,非度高天下何以能容?然度在人情尤为所难,辛甘燥湿欲其调剂,黯闇污浊欲其茹纳,非包荒之量、忍巽之坚,其何以济?昔有宋之命相也,非才俯一世、名冠一时者不得预其选。自今观之有高下之不同者,非其才之不足,葢度之未恢也。是编也,其经纶惠亮之宏猷、通权达变之妙用、凤翔豹变之文章无不毕见。中间曲折调护,则又见其心劳力瘁牖,巷之纳遇,因事以就忠、将顺以成志,有非寻常者所能测。至于不知公者,屡加诋诬,公岂惟不之较,有疏而论救者。夫何古今以为难者,而公独处之易哉?闻公方六岁,书过目即弗忘,即晓解义理。在庠序旹,人即以公辅期之。然则公之才与度,盖得之天而养之素者也。《书》曰:旨哉乃言,惟服圣天子之纳善也。又曰:敢对扬天子之休命。公之报称也。呜呼,盛矣哉!

评论(1)
热度(8)

© 孔璋不写檄文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