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古本同梦,废兴那复论。惟应一坡竹,可共洗心言。

写手20题

收到@王家屏的六必居酱瓜 的召唤,填个问卷。好像很久以前屏也艾特过我填某个写手问卷,我在记事本里答了两题就忘了,今天找到了之前的记录,很羞愧(并不!




01.笔名(如果可以的话,请简述它的由来)


搞史同常用的是孔璋不写檄文,写讨曹檄文的那个陈琳字孔璋,选择他的字有点三次元原因,不展开了。称呼我的话可以叫小沈,因为我在修罗场群的马甲是沈德符。



02. 大概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从事写作的呢?在那之后,引发你「想继续写下去」的动机是什么?


大概高中开始写点同人。想写下去的动机永远是表达欲。



03. 觉得自己的文风是什么样子的?其它人又有什么看法?


我是个正经人儿,专注发刀,不发刀的时候喜欢胡说八道。



04. 早期的文风和现在的落差大吗?请具体说说?


黑历史就不展开了……



05. 喜欢的风格(不论是文字、故事的走向等)是什么样子?


文字冷静克制的,故事走向有逻辑的。



06. 觉得自己最擅长写什么?(如果不知道自己擅长什么的话,想想在写什么的时候感觉键盘/ 笔杆要爆炸了)


我很想说是对话,但实际上可能是心里波动。



07. 最不擅长写的又是什么?(如果不知道自己不擅长什么的话,想想在写什么的时候总是遇到瓶颈)


诗……



08. 你写一篇小说/ 文章需要多少时间?


波动挺大,且因很多片段是正式开写之前记录的,无法计算。



09. 在开始动笔之前会花多少时间准备呢?


查资料两小时,写文十分钟,查资料两小时,写文十分钟,查……无限循环。



10. 在创作的时候有什么特别习惯吗?它有没有造成你的困扰?


写完最想写的片段就会搁置,直到下一次灵感来临。我需要一个明确的ddl才能完稿。困扰就是翻记事本的时候读自己写的片段感觉很香,然而并没有后续(自己坑自己🙊



11. 是手写派还是打字派?创作时使用的工具是?(惯用的笔记本、笔、程序等)


大学以前是手写派,在某个本子上手写了至少六七万字的盗笔同人并且从未打出来,还喜欢在半个手掌大小的纸片上用很小的字写文,放在笔袋的某个夹层里。之后逐渐转变为打字派,一般灵感突发时打开手机记事本飞快写个几百字片段,正经要写东西的话用电脑。石墨文档还是挺好用的,同步也方便。



12. 有写草稿的习惯吗?草稿跟正式稿的风格有落差吗?


有,草稿是一些破碎的片段,和正式稿风格变动不大,但可能删改不少情节。



13.喜欢写什么样的题材?


啥都想尝试,最近想要展开一些if线,如果某某在某个关键事件结点上做出了另一种选择,会怎样。



14. 最喜欢的文字创作者(不论是自创、同人写手或职业作家)是谁?他们有影响到你的文风吗?


喜欢的作家隔一段时间就换一个,于是文风也……最喜欢的写手是柠檬太太 

想起她某篇随笔中提到的:

如果以后写传记,就要像林语堂这样写啊,对传主抱着真挚的、热烈的爱情,找尽机会,用各种夸大的、不客观的笔墨去赞颂他们。让读者受到感染,像是手里捧着一颗心,一把火。 但是写故事就不一样,要把所有的枝节都剥离,所有的感情都舍弃。讲述人物时,用冷冰冰的目光去剖析他们,用刻薄的口吻去苛求他们,看他们穷尽梦想,酿尽大错。让读者感到震怵,像是手里捧着一座墓碑,一块冰。



15. 你有梦想过你能当上作家,或者能从事相关的职业吗?


中二时期曾有,直到意识到自己的渣手速……



16. 在文字创作上有什么特别的经验或回忆呢?


深夜和友友讨论剧情,互相投喂。

另外每次我生病的时候都格外有创作欲,尤其是发烧时。



17. 那么,你喜欢写小说这件事吗?或者说你对它的热衷程度如何?


写东西是自然而然的,有评论和交流更容易写下去,但最主要的是自己是否有表达欲,灵感是否被触发。



18. 从一开始到现在,觉得自己写过最喜欢的文章是?请节录一个片段。(不论自创、同人、学校作文,如果都有喜欢的也可以都放上)


无法选择,随机录两段,来源于一篇没写完的文,我想着也许今年春节写完它。


皇帝眼中一层水色,透过帐子仍在泛光。这失魄的君主深陷于道士营造的幻境,那些九华灯烛,重重帐帷,发散的异香,将他推回三十年前。对面是小山般的奏本题本,他伸手,风仪伟美的臣子便在他案前跪下,径直磕了一个头。皇帝却愤恨不已,抽出一沓题本都丢在臣子膝下,声音尖锐得变了调:“然如今卿孚敬,欲悔已以从廷和欤?”

正犹豫,皇帝已冲过来捞开帐帷。张居正一时心如擂鼓,方才隔着几重厚纱,他的面容身形还能掩饰,现在毫无遮碍,如何还能瞒得过去?岂料皇帝无知无觉,只痴痴抚了抚他的须髯,将头靠在他心口,全身子依偎过来,小声道:“张先生,你怎么不肯见我?”



19. 喜欢自己现在的文风吗?希望自己的风格有什么样的改变?


还行,没有特别的改变目标,该变的时候自然就变了。



20. 最后,请你点五位有在写作的朋友填写这份问卷。


五位也太多了!看到这条有兴趣的朋友请自由尝试。

评论(5)
热度(19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孔璋不写檄文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