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古本同梦,废兴那复论。惟应一坡竹,可共洗心言。

对贵朙一些熟人年龄差的再认识

1、徐高张的年龄差是个等差数列,徐比高大11岁,高比张大11岁


2、小阁老和高拱同岁,他爹比徐阶大23岁!没错,严阶年龄差比阶正还大🙉


3、杨廷和比朱厚照大32岁,张璁也比朱厚熜大32岁。易推得杨廷和与张璁,朱厚照与朱厚熜的年龄差也是相同的,是16岁。


4、杨廷和比朱佑樘大11岁,刘瑾比朱厚照大40岁。


5、陆炳比朱厚熜小3岁(我一直以为他们同岁或者熜小一点😅


6、“李公谋刘公断谢公尤侃侃”这个组合的实际年龄状况是:刘健比李东阳大14岁,李东阳又比谢迁大3岁。另外杨一清比李东阳小7岁,杨廷和比李东阳小12岁。而刘瑾比李东阳只小了4岁(我本以为刘公公会小很多!


7、张璁仅比王守仁小了3岁。王圣人28岁才考中进士,惨遭老李调戏,但,大张晚他21年才登进士第,老举人怒😒


8、我以前竟然因为诸葛亮比刘禅大28岁而感觉嗑禅亮很罪恶,天真了!嘉隆万君臣:张居正比万历大38岁,杨廷和比嘉靖大48岁。把隆庆当儿子养的高拱反而是和皇帝年龄差最小的,只有24岁。所以另外两位是把皇帝当孙子(x)


9、重新梳理一下嘉靖和他的十三个首辅们年龄差:杨廷和比他大48岁、蒋冕比他大45岁、毛纪比他大44岁、费宏比他大39岁、杨一清比他大53岁、张璁比他大32岁(另据方献夫给桂萼写的墓志铭,桂萼生于成化戊戌九月二十四日,即成化十四年1478,比张璁小3岁)、翟銮比他大30岁、方献夫比他大22岁、李时比他大36岁、夏言比他大25岁、顾鼎臣比他大34岁、严嵩比他大27岁、徐阶比他大4岁。


10、冯保比张居正年纪大!不要相信某度百科上冯公公的生卒年,实际上冯保比张居正大了5岁左右。根据王世贞《弇山堂别集》中收录的万历八年冯保的求退疏内“犬马之年,见逾六十”一句,他大约出生于正德十五年(1520),而神宗实录中有万历十四年他差人投本祈求还乡的记录,故知他至少活到了66岁左右。

评论(10)
热度(132)
  1.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孔璋不写檄文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