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古本同梦,废兴那复论。惟应一坡竹,可共洗心言。

一些紫禁城纪录片张居正part里的华点:  

1、“张居正被后世史学家称为大明的救世宰相,是隆庆皇帝为儿子万历帝留下的最有价值的政治遗产。”

隆庆:我主要想留的不是他好嘛🤧🤧🤧


2、老张的陪葬仅有一块砚台和一条玉带。砚台是第一次展出,是端砚,正面是二龙戏珠,背面刻了“御赐”和“帝赉忠良”(所以果然还是万历送的)。盖子是黑紫檀木,上面用银色篆字写了“张文忠公之砚”。







所以老张的玉带还在荆州博物馆吗,何年何月能公开……


3、“张居正的改革顺应了白银货币化的历史潮流,促进了税赋公平,让国库充盈。公元1572年到1582年,张居正的改革成就了晚明最为繁荣的十年,也成就了万历皇帝垂手而治的辉煌瞬间。”

噗,总结过于精到了!


4、出现了老张故居和墓园,有一些三千里外伴食中书剧情。我比较喜欢的镜头是先拍了捧日那块匾倒影,然后切到它倒影在雨水中,还有雨水打在老张雕塑上,雨中纯忠堂的镜头,配合家破人亡(……)





5、谢葵出来的时候我狂呼点校版的懋修《墨卿谈乘》何时能够出版!然后谢葵还在用海瑞的话来说老张治国安邦很有一套良策,但是对自身命运的把握还不算是很高明。后面朱诚如直接:“可是这个改革方案又触及了皇权,又触及了权贵,所以他就很难,最后两个方面,权位和进退能够结合在一块——不可能的!”


6、最后总结是:

“无论存在多少争议,张居正都称得上是一位勇于担当,不惧风险的改革家。他宛如一颗速效救心丸,力挽大明江河日下的颓势,营建了万历初期的繁华。不过,他的被清算,他死后的人亡政息,也是那个时代不可避免的悲剧。从始至终,悲剧性的色彩始终与他如影随形。那种悲怆凄凉的味道,就如同是帝国黄昏里的余晖。”

把强和惨都说了,希望下次有纪录片或者剧能讲讲他美🤗

评论(13)
热度(353)
  1. 共2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孔璋不写檄文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