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古本同梦,废兴那复论。惟应一坡竹,可共洗心言。

【摘录】沈鲤给韩楫写的墓志铭

摘自沈鲤《亦玉堂稿》卷十。还记得韩楫吗,嘉靖四十四年进士,高拱门生,张四维同乡兼亲家。科道头子,弹劾赵贞吉“庸横”的那个就是他。他儿子韩爌是东林元老,天启年间担任过首辅。


(如果我标点错了请纠正)


明中议大夫通政使司右通政元泽韩公墓志铭

公讳楫,字伯通,余同年进士也。同年惟同馆皆称字,故余今犹谓伯通云。伯通上世本扬人,国初有镇西衞百户杰者实,生旭,旭擢蒲州守御所副千户,生鉴,鉴擢兰州衞指挥佥事,生清,遂世袭指挥佥事,守蒲州,以官为家。葢自清以上,俱用武功显。清弟泽始为郡诸生,兼有文事,亢阀焉。泽之子曰霐,霐二子,长曰玻,赠征仕郎、工科右给事中,配薛,赠孺人。季曰瓒,封征仕郎、刑科给事中,配王,赠孺人。伯通季出也,后于长,故长季并得遘貤恩,葢异数也。

年舞象,即能属古文词,五易师各治一经。又五年,为郡诸生,与同里张文毅公并有才名。尝共读道旁碑,一过目,辄互相覆诵无遗,人传异之。嘉靖壬子,以礼经膺乡荐,乙丑成进士,改翰林院庶吉士。时高文端公为馆师,授业伯通,不屑屑文艺自见,惟日讨古今典制,斟酌异同,期可为当世大用,文端公深器重之。

隆庆丁卯,授刑科给事中,上君道三札,曰励志、勤政、弘知。大畧谓圣明新政,宜上法隆古,悬象魏,综覈吏治,时宜召大臣,面赐咨访,用恢张圣德,上皆嘉纳。自是每视朝独早,伯通益感奋知遇,再请复午朝召对仪,且数白:执政,公论道经邦之臣也。宜日在人主左右,责难陈善,自牖格心。不宜第小小补救,与庶官同。当事者不能用。其秋□薄蓟镇破石汾,上防御七畧:曰遴才、重权、体士、修守、惩玩、劝功、招携,俱有裨边务。而招携则专主用间谍,丰赏犒,佯降□以诱我逋逃,尤切中肯窽。未几,□酋俺答果缚我叛人欵塞土,抚臣王襄毅公以封贡请,则又条八议赞行之,力排诸异议者,封议始定。时施靖土司亦互相讐杀,抚镇官驰檄请勘,又请勦,则曰:“此不可以制□之法制之也。夷自相攻杀乃其常,我坐守渔人之功而可矣,何可轻为彼开边衅?”久之而夷亦自定,人服其识。戊辰,转工科右给事中,请告。

庚午,起兵科,改吏科,转左,旋擢为都给事中。时六科隶胥,惟吏垣受饩独丰,则借以侦诇外事也。伯通笑语其寮友曰:“言官欲张胆明目,发摅正论,第仅凭若辈舌吻耶?”为即夕罢之。已又曰:“春秋先自治而后治人,今六科陞转太骤,则人怀苟且之心,司属改科道太频,则人趋奔竞之路,未可云先自治也。”因建言论资论望,人服其公。王亲不得任京秩,原非有着令也,以无人敢言,乃遂使老成阅历之士,弃置为沟中之断者,往往而是,不无可惜。伯通请酌量其间,苟亲者已物故,即属籍可去矣,自是乃苛禁渐宽。

辛未,同校士南宫,得刘台为举首。以直谏着节,又首举薛公瑄从祀孔庙,皆有关世风荦荦者。吏垣虽领袖六科,而计吏乃其专责也。伯通曰:吏治修而天下无事矣。乃当大计毕,即请拔治效异等者,增秩赐金,以章有德。又劾一按察使,当分宜柄国时为比部郎,曾阻遏杨忠愍药饵,欲瘐死狱中。暴白其罪,士论快之。又言问刑官击断之惨,浮于贪墨,请惩酷与惩贪并重。因着为令。又请敕铨部,于大臣请告乞休者,必酌量年力,议覆去留,不宜衰朽充位,抚按官荐举失实者罚,有中道改节者,许首发原免,皆有关吏治最切者。若其他因事纳忠、侃侃正论,不茹不吐,总归于扶阳抑阴、显忠遂良;于人才臧否隆污、民生理乱之数,若烛照数计矣。人称伯通为勤恩忧职、识治体要,伯通亦何负言责哉!惟伯通性伉直,不喜为谐世之术,每封事一上,人人惴恐,不能不以此征怨。而又当是时,相国者三人俱以才自负,颇不相能;伯通顾两出于其门。未几,一罢、一没,其一当事则有憾也。由是,伯通虽循例迁太常少卿、提督四夷馆,又稍迁誊黄右通政。未几,遂出为陕西布政司右参议,又旋即以考功法署不谨罢矣。或又言伯通在事日,曾驳寝玉田伯袭爵事,当事者甚器重之,犹欲笼致为已用,而伯通浩然归,不一言报谢。当事者始大恚,欲乘勘病疏文致以罪,赖解救得免,而卒挥斥于外□削籍焉。伯通素洁清自好,不轻取予。在科时,曾有为巨珰当死者,致重赂居间,伯通不一正目视。既罢归,家徒四壁,躬自耕牧。当事者闻而笑之曰:“韩生薄参议不为,乃一贫至此耶!”葢犹以不受笼致衔之也。伯通行止有常度,与人处不得其一惰容、一媟语。居家用礼法自卫,不畜媵,不置器玩,不与人妄交游,不私干有司。忠孝之节,出于天性。当穆皇不豫,忧形于色,闻稍间则不胜色喜,居家闻朝政善否亦然。门无杂宾,案无冗牍,惟岁读二十一史,必匝于上下数千年兴替得失,有味乎其言之也。其遇有忠贤沦踬、权贵鸱张者,辄愤不能平,为拍案大呌。或劝览二氏书,则笑而弗屑。尤笃于友爱,睦宗族,拯人于厄,为德内外莫可纪述。万历申,子国史编修爌满考得请,复内秩致任,已进阶中议大夫。乙巳中秋,犹对客引满,比薄暮,就寝捐馆矣。诗所谓眉寿无害者非耶?年七十有八。所着有《宦学初稿》《谏垣奏议》《谏垣纪事》《立朝纪事》,凡若干卷。论事摛词,俱尔雅疏鬯,读之可想见其人。元配傅,赠孺人,早世。继祁,封孺人,晋恭人,以勤佐内政。子二:焕,贡生。次即编修爌。女二,适千户张廉州学生王弘谟。孙男四,曾孙一。先是,傅孺人、祁恭人之葬也,伯通已先自为志纳圹中,及是,编修君两兄弟卜以丁未某月日,奉伯通柩合葬于南山之阡,因函状千里外,谒余为志与铭。余知伯通深,而尤惜其用之不究也,其何忍无言,乃志而铭之曰:

世有伟人,流行坎止,进欲有为,退不失已。我思其人,尚克见之,矫矫韩公,殆其庶几。若名斗魁,扬芬天禄,拜职掖垣,为帝耳目。盟心登对,辰告远猷,国章民隐,吏治兵筹。其最大者,曰补兖职,维后克艰,匪臣沽直。晋跻华显,式答忠勤,方依日月,俄失风云。舍之则藏,不容何病,施于有家,是亦为政。贻谷哲胤,恩贲褒纶,而臧而炽,不谓不辰。卒岁优游,倏然观化,俪彼良俦,相从幽舍。史笔有述,家乘足微,九原可作,不愧斯铭。


评论(4)
热度(13)

© 孔璋不写檄文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