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古本同梦,废兴那复论。惟应一坡竹,可共洗心言。

【张申】何处梅花不可寻

给屏屏的张申图配文,时间大概是万历五年老申出任吏部侍郎后,夺情事件前。

张居正/申时行,但我可能忍不住掺了其他西皮。

雷!车!警!告!


题名来自太岳诗《省中对雪再用前韵》:


客裘二月尚寒侵,远色惊看雪霰深。

省署珮环消簿领,关河雁鹜系愁心。

谁家羌笛那堪听,何处梅花不可寻?

入夜抽簪星汉动,琅琅疑是海龙吟。




正文:


游七急急迎上花厅,口中称罪,连道:“少宰久候了。”


申时行今日方升显职,家中来贺者繁多,至晚间才抽出空往张府来,在此实止等过一刻。他道了不妨,又整衣冠,问:“未知师相可容见么?”


游七恭谨回道:“倒劳申翁相询,眼下老爷公事已了,才说要在书房见你。”便有一仆引道,领时行往府内去。时行在游廊上,远远见书房残灯未熄,寒月穿窗,知眼下未到张居正就寝时辰。

 

时行至门口,里间一小仆出来作礼请入,甫进书房,里外僮仆俱已退去。张相正着燕服,坐于桌前。时行具礼拜见,在一旁坐了,又问相爷身体安。张居正笑道:“前日小疾耳,现已好了。我知汝默今日必受贺酒不少,只在我这里,须得再饮几杯。”时行细察张相容色,虽鬓间微有白丝,面色倒还红润,心下稍安。


张相便取一对捧雪玉盏来,亲自斟满,与时行把盏。时行饮了,觉香留齿颊,知是贡上的金盘露,忙道愧领。他二人对饮间,见月下恰恰寒梅一支,瘦影横窗,霜华天成。时行满饮一大白,赞道:“果真秀土养灵物,师相这里,就是梅花也比别处不同。”张相道:“少得奉承。”时行又道:“今承师相提携,学生异日当有回报。”


张相笑曰:“人生天地间,何能测来日?既然要谢,不知今日汝默何以偿我?”申时行何等剔透,自是闻弦歌而知雅意。当下大喜,面上却还推道:“师相若有此心,满朝必云集响应,赢粮景从,学生蒲柳之姿,怎敢奢求。况师相病愈未久……”


居正嗤他:“汝默也非懵然处子,何来这般畏畏缩缩。”遂执时行一手,按他在桌案上,迫将过来。须知张相颀身玉立,眉目媚秀,神清骨俊气飘萧,龙章凤姿质自然,正是大明第一美男子,凡见之,岂有不拜倒袍下的?


时行既见张相如此颜色,心旌摇荡,何能自持?他自嘉靖四十一年与居正初见,日日柔肠万结,魂梦飞越。不想十五载倏忽而过,及至今日,竟要一尝所愿,不由羞道:“却要向师相讨些好处。”

 

张相观时行秀眉疏目,体韵和雅,甚是惬心。当下宽其衣,解其带,直觉肌骨光滑异人,腰身柔若无骨,又兼他虽含羞带怯,还努力奉迎,通体无不称张相意者。


已而时行抵桌抬首,腰迎臀耸,含情仰受。时行既托庇江陵宇下,遍体酥软,此身不能自主。他情火正炽,万难纾解,少不得自为漏脯救饥,鸩酒止渴之事,一时发起浪来,以津唾润己情窟,股摇摇而口嘤嘤,骨悚心荡,几乐而死。张相以右手箍压,左手按于桌上,时行如置身熔炉,面飞红而泪将下。


张相见得他弥茫两目,益觉可怜可爱,却不等闲放过,特特要折他一折。时行告饶时,张相偏磨耕不止;时行相促时,张相倒深筑浅挑。其间缘上蓦下,左冲右突,不在话下。张相揽时行之背,而时行攀宰辅之肩,犹恨情根不能尽入。


时行身承雨露,心下畅美难言,张相知他得趣,更展手段,急撞疾刺,抬上顿下,缓耸迟推,而时行不敢撄其锋。身相结纳间,自是百意百从,无有不顺。未几花飞法界,雨润菩提,甘露下降,张相与时行各丢一度。

 

正是:


楚客未怜霜月冷,

吴姬先醉雪梅端。

京都相府今宵好,

莫向新郑觅旧欢。

 

张相方拥时行而寝,有家人在外呼道,相爷,已将日旦了。缘来这一日正逢朝参,卯初须至宫门,是以家人平旦即来唤起。时行草草拾衣束带,敛容抑情,就有老仆领他,自角门出,径回申邸。


这厢张相沐浴更衣,又涂了新进的苏州香膏。早有家人摆好朝食,不过清粥一碗,佐鲜瓜而已。居正不辨甘苦,匆匆用了,便起轿往东安门去。


张相端坐轿中,直觉筋酸骨软,舌脚发麻。须知相君日理万机,夙夜劳苦,又兼旧病初愈未久,最忌加餐,长此以往,腰何能健耶?

 


国朝元辅出行,大小臣工,无不避道者。是以这一乘银顶轿过处,锦衣卫净街清道,须臾便至宫门。张相直入朝房,张四维即上来见礼问安:“元翁前病可大好了?”居正含糊应声,偏头四顾,见吏部张子文一干人也挤在内阁朝房,唯时行未至,不由冷声道:“吏部朝房漏雨修缮已有半月,还未完工么?”


次辅并太宰唯唯不敢回驳。他等不知另有缘故,只道今日元辅泪堂灰黑,唇色发青,想来江陵相公殷勤政务,未及痊愈,带病上朝。具不敢招惹,拱手垂裳立在一旁。


少顷申时行亦至,居正见他发如漆润,齿白肌莹,神完气足,容光竟胜昨日,心下燥恼,乜他一眼,佯曰:“汝默何来迟也?”


时行微嗔,方欲分辨,忽有雄宏钟声一荡,当即箝口。诸臣闻得景阳钟响,皆垂首肃立以俟首揆先行。居正并不作色,只伸将手去,把时行衣衽拢了一拢,跨步望午门去了。

 


评论(27)
热度(143)
  1.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孔璋不写檄文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