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古本同梦,废兴那复论。惟应一坡竹,可共洗心言。

奇怪的高张糖

《万历野获编》:

【年号】古来纪年多有犯重复者,即本朝亦有之,如永乐、天顺、正德皆是也。文皇靖难,诸降附解、杨诸公扶服乞哀,圣意独断,料无献替。英宗复辟,石亨辈俱武人,第取美名以彰天眷,岂能谛考?若孝宗上宾,曾无暴遽,何不详审乃尔。唯今上所纪,最新而确。即今御历久长,如川方至,业已应之。盖时高、张二相学问自胜前人也。至若先帝纪年,虽前代所无,然兴邸已有隆庆殿,改名庆源;宣府又有隆庆卫,改名延庆;襄府隆庆郡王载鼎改封郧城,不免多一番纷更;而宪宗第六女(下嫁附马游泰者)亦号隆庆公主,则不及追改矣。又,今四川剑州,曾以宋孝宗潜邸升为隆庆府,金章宗徒单后宫亦名隆庆,皆灼然耳目,岂一时未遑审订耶?前此若宣宗宣德之号,虽前所无,但梁武起兵用齐宣德太后命令,隋官有宣德郎四十人,五代钱氏曾号湖州为宣德军,宋正朝为宣德门,宋元丰官制有宣德郎,本朝洪武间有宣德侯,金朝兴、元有宣德府,即今宣府是也,似亦未能精考。世宗入缵,初拟绍治为号,而上不用,此未必薄弘治为不足绍,而继统不继嗣之意已蓄于隐微,特辅臣不及窥其端耳。况“嘉靖”二字,王守仁已称示于所勒文矣,识应之说,良不可诬。又“嘉”字,古以纪年者不少,唯宋理宗之嘉泰当时离合之为“有力者喜”,世宗甫即位,张、桂辈以庙议骤得柄政,尽逐故老,非有力而何?


不管了,高张并举就是糖,让我再嗑一口!


又附《涌幢小品》中一则:

【年号】国朝年号永乐,乃张重华、王则、伪建。天顺乃元出帝旧号,前则兵后匆匆,后则事起仓卒,不暇详考。正德则西夏李遵顼所建。是时,刘文靖、谢文正当国。故吏书马钧阳至出题讥诮,遂为口实。隆庆之号,虽不犯重,然改隆庆州为延庆卫,亦如之。承天有隆庆殿改为庆源殿。因新君年号,而改祖宗旧名。时当国者为徐文贞,一时亦偶未之思也。(年号原不必避)今上天启,不知何如。(后魏元法僧亦号天启)自当与嘉靖、万历并美并永矣。


隆庆的年号是老高选的,郭正域《太师高文襄公墓志铭》有:

会上改元,问阁臣,于是四臣各拟二字上。上竟号“隆庆”,则公拟也,人谓上意在公。


黄景昉在《国史唯疑》中吐槽:

穆庙方改元,阁中四人各拟二字进,竟定号“隆庆”,出高新郑拟,咸知上意有属。高故潜邸讲臣,夙承恩遇,其出为祭酒也,上至哽咽别。时徐文贞早宜去,省后纷纭。


徐老师,惨!

评论
热度(28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孔璋不写檄文 | Powered by LOFTER